当前位置: 首页 > 诉讼服务中心 > 诉讼指南
司法技术咨询台(一)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09-06-23 09:37:23 打印 字号: | |
  司法技术咨询台(一)

第1问 交通伤残X级是几级伤残?

答:现行《道路交通事故受伤人员伤残评定》标准跟《劳动能力鉴定 职工工伤与职业病致残等级》标准一样,都是将人体伤残等级分为十级,只是前一标准采用罗马数字Ⅰ、Ⅱ、Ⅲ、Ⅳ、Ⅴ、Ⅵ、Ⅶ、Ⅷ、Ⅸ、Ⅹ分别代表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因此,Ⅹ级就是十级伤残。

第2问 法医跟临床医生的诊断结论可以不一样吗?

答:常常不一样。因为两者工作任务角度不一样。法医鉴定,是针对委托事项,查明人体健康或伤、病、残状况及程度,为处理事件提供科学依据,它的表述,要求准确、具体、规范,并符合有关标准;而临床医生诊察病人,是为了弄清所患疾病,并及时给予有效治疗,往往由于病情较急或者当班病人较多,“时间就是生命”,医生无暇字斟句酌文字表述而病历书写较为简洁,或病损通过手术直视及辅助检查即已明确诊断并随即施以治疗而无须在病历中详细论述。例如临床医生诊断一骨折例,表述为“左侧股骨骨折”;而法医则需要根据法医学要求和符合相关标准给出损伤程度及伤残等级等结论,得具体表述“左侧股骨上1/3段粉碎性骨折,成角畸形>15°,左下肢缩短4cm”等必要内容。

第3问 DNA个人识别鉴定“似然率”如何理解?

答:在个人识别的同一性鉴定中,法医统计学常用似然率(LR)来评估遗传分析提供的证据强度,它是基于“已知样本与待检检材检验出的两个表型组合来自同一个体”的假设来衡量的。如现场血痕DNA和嫌疑人血液DNA表型组合均为X,可以考虑两种假设:①现场血痕是嫌疑人所留;②现场血痕是一个与案件案件无关的随机个体所留。似然率就是假设①条件下现场血痕与嫌疑人血液的表型组合都是X的概率与假设②条件下现场血痕与嫌疑人血液的表型组合都是X的概率之比。似然率越大,支持假设①的证据强度越大。我们以E代表现场血痕,S代表嫌疑人血痕,Pr1和Pr2分别代表假设①和假设②条件下的概率。以频率来估计概率,如果P(X)代表表型组合X在群体中的频率,假设个体E和S是无关的,则:LR=1/P(X);在这里,似然率(LR)是指群体中的某种表型组合频率的倒数。如:现场血痕与嫌疑人的13个STR表型都相同,LR=1/P(X)=1/0·000000000001=1 000 000 000 000。似然率数值范围的文字表达分级为:1~10 ,为有限程度支持假设①;10~100,为中等程度支持假设①;100~1000,为强有力支持假设①;>1000,为极强有力支持假设①。如一例法医学物证检验的结果表述为LR=3·06×1017,当然提示为“极强有力支持假设①”。

第4问 关于测谎问题

答:测谎技术的准确表述是心理测试技术。目前这项技术已相当成熟,中科院自动化所研制的测谎仪器已广泛应用于实际工作;国内建立了多个心理测试技术实验室,公安部和各省级公安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机构,还有若干社会司法鉴定机构亦已开展这项工作,并对外受理检案。以前这项技术较多应用于刑事侦查领域,在民事诉讼领域的应用现在日趋增多。一般认为其准确度在80%以上。即:如果确认为说谎,则可认定;如果不能确认说谎,则不能轻易否定。目前从国际上看,对测谎结论作为证据的态度呈现为从“绝对否定”到“附条件的肯定—即设置严格的前提条件”的态势;根据现有立法框架,我国暂不可将测谎结论作为证据,但将来立法修改后,可能作为证据。

第5问 关于盲、聋及其他神经损伤的客观技术检验

在审判和司法技术工作中,我们经常遇到案件中的“人身被损害者”眼睛被打“瞎”了、耳朵被打“聋”了或“神经坏死”了的主诉。这就有一个区分真假的问题。而诱发电位(EP)检验为我们提供了客观评定这些神经系统功能的最科学的方法,可对神经功能障碍进行定位、定量、定性分析。它是指给予神经系统某一部位适宜刺激,在其相应部位记录到的电位变化,表现为显示在荧光屏上或打印在纸上的潜伏期、波幅及波形的改变。反映视觉功能的诱发电位称视觉诱发电位(VEP),包括广义的视觉诱发电位视网膜电流图(ERG)和视皮层诱发电位(VECP),通常所说的视觉诱发电位指后者。反映听觉功能的诱发电位称听觉诱发电位(AEP)。反映躯体感觉功能的诱发电位称体感诱发电位(SEP)。当然在应用诱发电位进法医学鉴定时也有以下一些问题需要了解,一是存在仪器条件差异与被鉴定人个体差异;二是运用诱发电位分析神经功能障碍原因时需结合其他临床资料,特别是伤与病并存时,明确病因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王进军
湖南省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3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