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队建 > 队伍建设
饶南丙:消除“八种心理”推动队伍教育整顿自查自纠工作取得预期成效
分享到:
作者:饶南丙  发布时间:2021-04-16 14:33:57 打印 字号: | |

常德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 饶南丙

 

当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已全面进入查纠整改环节。自查自纠是干警自我革命的“窗口期”、知错改错的“黄金期”、从宽处理的“机遇期”。在自查自纠中,通过“显微镜”式的审视、“探照灯”式的扫射、“手术刀”式的剖查,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命、自我提升的效果,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应有之义。

从现有的情况来看,少数干警对自查自纠还存在着一些模糊认识,影响了自查自纠的有序、高效进行。主要表现是存在以下“八种心理”:1.顽抗心理。不愿讲、不必讲、不能讲,不讲不受处分,讲了肯定受处分,查就查吧,查出来再说。2.侥幸心理。总认为神不知、鬼不觉,自己做得巧妙,组织发现不了。3.观望心理。自认为自己的问题,是共性问题,自己有,别人也有,别人不讲,我也不讲,等一等、看一看,也许拖一拖就过去了。4.怀疑心理。怕“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难以落实,甚至认为是“引蛇出洞”,讲了还是被重处分,划不来。5.焦虑心理。两个“兔子”在打架,心里七上八下,睡不着觉、吃不下饭,工作没心思,不知道怎么办才好。6.埋怨心理。总觉得过去都是那么做的,现在算总账,其他部门、行业也一样有问题,心里不平衡。7.应付心理。讲小不讲大,讲远不讲近,讲枝节不讲树干,讲已处理的不讲未发现的,讲一半留一半,能过关就行。8.报复心理。心理不健康,不客观不公正,想大家都“下水”,甚至产生一些极端情绪。凡此种种,都是错误的,都不利于教育整顿向纵深推进,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针对上述不良心理,作为一个单位的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针对施策,及时消除与化解。具体可采取以下六心措施:一是加强学习教育领悟初心。继续加大学习教育力度,特别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让干警受洗礼、受教育、受启迪,让干警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中、根本宗旨中、红色基因中、精神谱系中,感受到职责使命,感受到思想、作风、工作、纪律的差距,感受到不加强自我革命、就不能完成党和人民的重托。二是讲清初衷目的意义明白关心。为什么在队伍教育整顿中要开展自查自纠,目的就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实质就是党中央对在和平年代奉献和付出最多的政法队伍的关心与爱护,其根本意义在于促使绝大多数干警与问题“告别”,重整行装再出发。三是广泛宣传政策纪律打消疑心。开展广泛宣传、反复动员,针对谈话,宣传好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的政策,宣传好团结、教育、挽救的方针,特别是要宣传好中央、省委“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具体政策规定,让干警从思想上消除疑心,明确“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后果,放下包袱、卸下负担。四是通报从宽典型引导放心。要根据自查中发现的问题,抓紧按照从宽政策处理一批,及时在相应范围内通报,还可由相关人员现身说法,并大力弘扬英模精神,深入开展“我与先进找差距”的专项活动,让问题干警看到机会与希望,放心开展自查自纠。五是领导干部带头自查彰显决心。领导班子成员、中层骨干发挥带头作用,认真进行自查自纠,当好标杆、作好样板,让干警感受到党纪面前一律平等,政法干警必须对党绝对忠诚,从而下定决心,消除顾虑,自查自纠。六是注意工作方式方法化其躁心。既要在自查自纠中保持高压、紧张态势,又要做好和风细雨的思想工作,加强心理疏导解压,让每一名干警正确对待,静心思过,自觉参与,整改提升,决不能引发负面对抗情绪甚至极端事件。

总之,要采取多种方法,讲清楚目的意义、讲清楚爱护措施、讲清楚法律纪律、讲清楚决心态度、讲清楚职责使命、讲清楚问题危害、讲清楚差距所在、讲清楚整改方向,真正让干警思想震动、心灵触动,自查掏心、整改用心,去垢除尘,涅槃重生,进而汇聚磅礴力量,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建设新征程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与保障。

 

 
来源:常德中院
责任编辑:常德中院
湖南省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