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知往鉴今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分享到:
作者:本报评论员  发布时间:2022-10-28 09:57:40 打印 字号: | |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10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在最高人民法院召开的党组会和干部大会上,周强院长强调,“五个牢牢把握”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全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所作的“动员令”和“指导课”,为我们更好领会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法院干警首先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知往方能鉴今。过去5年和新时代1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践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我们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新时代新征程上,要把人民法院工作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同步推向前进,确保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具体实践中,最紧要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理解把握其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两个确立”既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也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更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全体法院干警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落实到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上,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在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上持续用力,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既是新时代十年全面依法治国最重要的标志性成果,也是十年来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根本原因,不折不扣做到“十一个坚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旗帜高高飘扬,谱写新的篇章。新的赶考路上,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就有最可靠的“主心骨”、就有思想上的“定盘星”。全体法院干警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立足司法职能,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常德中院网站管理员
湖南省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