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以法治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12-05 09:53:24 打印 字号: | |

法者,天下之准绳也。

今天,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的2022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于今日启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要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制度体系,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维护宪法权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人民法院作为宪法规定的国家机构,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公正司法,忠实履职尽责,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以法治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以法治助力中国式现代化,要牢牢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人民法院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确保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具体实践中。

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以法治助力中国式现代化,要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坚决维护宪法权威。人民法院要牢固树立宪法意识,正确贯彻实施宪法法律,自觉做宪法信仰的崇尚者、宪法精神的弘扬者、宪法权威的捍卫者、宪法实施的推动者。要严格规范司法解释、规范性文件制定实施,配合做好立法修法工作,服务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要切实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制,推进宪法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等,在全社会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

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以法治助力中国式现代化,要牢记宪法赋予的职责,严格公正司法。人民法院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治犯罪、保护人民、定分止争、化解矛盾,有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审理涉民生领域案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在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规范司法权力运行、强化对司法活动制约监督上下功夫,推动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各级人民法院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在新征程上凝聚起维护宪法权威、严格公正司法的强大力量,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常德中院网站管理员
湖南省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