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胸怀梦想脚踏实地 书写绚丽青春华章
分享到:
作者:翁中俊 向存丹  发布时间:2022-12-05 09:59:25 打印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注、关心、关爱青年人的成长成才,多次强调青年人在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重要作用。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新时代青年该以怎样的精神风貌把握机遇和机缘,值得深刻思考。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章论述、专门部署了法治建设,要求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为法院青年干警,应主动思考、积极作为,从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求实效。

一是听党话、跟党走。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在面临众多风险挑战时,青年干警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就是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听党话,跟党走,就是要自觉将党的使命任务作为价值追求,把个人命运同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紧紧联系在一起,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中争做时代先锋。

二是牢记为民初心,厚植为民情怀。司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社会不断发展,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寄予了新要求、新期待。法院青年干警要有责任心、有信心、有底气扛起“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面大旗,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面对各种纷繁复杂的诱惑,青年干警要牢记读史使人明志,持续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感悟为民精神;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保持底线思维,牢记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做到公正廉洁。

三是心怀理想,脚踏实地。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在今年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强调要“发挥司法智慧,努力创造符合时代精神、满足人民期盼、引领规则导向的伟大判决”。心怀伟大梦想更要脚踏实地,既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青年干警要在理论学习和实践工作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涵养底气,要勇于到相对落后的基层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冲锋在前、埋头苦干。

四是精诚团结,踔厉奋发。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力。法院青年干警要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治犯罪、保护人民、定分止争、化解矛盾,着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

“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也就是一两代人的事,我们正逢其时、不可辜负,要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贡献。”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一代的殷殷嘱托,青年干警应该把青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常德中院网站管理员
湖南省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